木桃酱的奇妙爱好

说一说我心目中的元白吧

元白这个CP不算冷,要说火肯定没有李杜火,可见一个CP是否火跟两人关系程度无关,而是和两人自己的知名度正相关,要不是我们必须学白居易的诗,那萌这对的人可能就更少了……


当初我会入元白CP的坑,主要因为白居易的吃瓜兄弟白行简的《三梦记》记载的“梁州梦契”,大概内容是元和四年元稹做监察御史出差了,白行简和白居易游曲江,晚上大家喝酒时白居易忽然说微之应该到梁州了,在墙上写了一首词【忽忆故人天际去,计程今日到梁州】,之后他们收到元稹的信,里面附的《纪梦诗》【梦君兄弟曲江头,也入慈恩院里游。属吏唤人排马去,觉来身在古梁州】,日期与游寺题诗同一天,这是天朝历史上一次非常有名的心灵感应实录

白行简:好了我知道你们有一腿了


白居易在《与元九书》表示自己并不是很喜欢《长恨歌》,他提出了两人的原则是【文章合为时而著,歌诗合为事而作】,当时他不会想到,自己也将亲身体会到诗中那样深沉的感情
【夕殿萤飞思悄然,孤灯挑尽未成眠。迟迟钟鼓初长夜,耿耿星河欲曙天。鸳鸯瓦冷霜华重,翡翠衾寒谁与共?悠悠生死别经年,魂魄不曾来入梦。】

他在《梦微之》里说【不知忆我因何事,昨夜三更梦见君】
而元稹在《酬乐天频梦微之》回道【山水万重书断绝,念君怜我梦相闻。我今因病魂颠倒,惟梦闲人不梦君】

可想而知,两人认为在梦里心灵相通是非常重要的事啊。


白居易作为我最喜欢的诗人,他写出了最能代表我的虐点的一句话,是《与微之书》里的【进不得相合,退不得相忘】,这是他与元稹的真实经历真实感受

这个CP最出名的应该是元稹去世后十年,白居易写的《梦微之》【君埋泉下泥销骨 我寄人间雪满头】,而我觉得真正的虐点在于,元稹曾在《酬乐天》里说【官家事拘束,安得携手期。愿为云与雨,会合天之垂】,他是真的希望两人退休之后能够抛弃世俗在一起(据说古代很多人都这么做),可是他自己没有活到那个时候……

天长地久有时尽,此恨绵绵无绝期。


当元稹去世之后,白居易写《祭元微之文》是出于感情,但是元家人还是给了他大笔报酬,于是他用这钱重修了香山寺

当他的朋友说这是为元稹修功德,白居易说:有此功德不知能不能让我和微之再次结缘,能够让我们两人来生在此同游,说完便流下泪来

(此处应该有元白现代转生设定同人文……)


评论(6)

热度(164)

  1. 共1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